小歪博客

小歪博客(blog.ixiaowai.cn)
专注活动、软件、教程  乐于分享

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只有冷暖自知

“楼下一个男人病的要死,

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,

对面是弄孩子,

楼上有俩人狂笑,

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。

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

我只觉得他们吵闹。”

---- 鲁迅

前段时间想安慰一个不幸的朋友,但看到他在微博有这样一条转发:

“世界上其实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,针扎不到别人身上,他们就不会知道有多痛。”

的确,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。

也许你的小时候受尽了家人的万千宠爱,可等到长大后就会明白,即使你有多大的委屈或痛楚,也只是你一个人的事。别人也许会向你投来同情的眼光,拍搭着你的肩膀安慰你三俩句让你坚强,但永远也不会真正明白,你的伤口有多深。

辛夷坞在《山月不知心底事》中说:

“我们的心,我们的肉长在个人自己身上,酸甜苦辣,自己尝的味道只有自己明白,别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,别要求别人懂你的感受,叫得再大声也是白费功夫。”

自己那些天大的委屈,在别人眼里看来只不过是一个故事,真正能理解的只有你自己。

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:

“有一只小兔子受了伤,留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伤口。别人问他这个伤口是怎么回事,于是小兔子就扒开伤口给他们看。

所有看过的人都叹息不已,纷纷安慰,然后继续赶路。

到最后,这个一次次扒开伤口的小兔子因为伤口感染死掉了。”

我们每一次把自己的痛苦说给别人听时,渴望别人理解的时候,就像那只一次又一次扒开伤口给别人看的小兔子一样,直到最后才明白别人的看法对自己没有任何的帮助,甚至还有可能加重伤害。

所以,我们更应该试着学着去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,不是吗?

就在前两天也有一位粉丝在后台给我留言:

突然感觉很后悔,把自己的事诉说给身边的人听,因为别人真的无法体会我的感受与痛苦,甚至在他们的眼里还有点可笑。

我也回复了TA很长一段话,大概是这样的:

无论你如何对别人描述你自己的痛苦,除了同样真正经历过与你相同感受的人,不会有人能理解,这就是人性。倒不如试着自我消化,慢慢变得强大,坚强一点。

要想真正体谅别人的感受与痛苦,必然自己也受过同样的痛,不然只能是同情或怜悯,而并非感同身受。

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,当自己正经历着苦不堪言的事情时,迫切地想让别人来了解你的痛楚,但其实你想要的只是一点鼓励与理解,可到最后不过是变成那些力所能及的客套,甚至是些刻薄的嘲讽。

所以啊,这个世界上,并不存在一个完全能够理解你的人,与其煎熬着不被理解的苦楚,倒不如试着独自抹干眼泪,把所有的委屈和不堪都咽下去,学着自我消化,这样你才会成长,变得更加强大!


×

感谢您的支持,我们会一直保持!

扫码支持
请土豪扫码随意打赏

打开支付宝扫一扫,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

分享从这里开始,精彩与您同在


版权所有,转载注意明处:小歪博客 »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,只有冷暖自知

评论

表情

网友评论(0)